美國西部24日發生兩起嚴重槍擊血案,分別針對中學生和警察,共導致至少4人死亡,多人受傷。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市以北的馬裡斯維爾·皮爾查克中學餐廳,一名學生向多名同學開槍後自殺身亡。同一天,在西海岸加利福尼亞州發生連環槍擊事件,兩名警察被打死。
  □第一起·西雅圖校園槍案
  一學生向同學開槍後自盡
  當地時間大約10時45分,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西雅圖市以北的馬裡斯維爾·皮爾查克中學餐廳傳出槍聲。一名學生向多名同學開槍後自殺身亡。警方確認,除行凶者死亡外,一名學生中彈遇難,4名學生受傷,其中3人頭部中彈,傷情危重。
  警方沒有公佈行凶學生的身份,媒體和同校學生披露,行凶者名為傑林·弗里博格。
  目擊者說,弗里博格開槍前一言不發,舉槍就射,似乎早已鎖定目標。學生奧斯汀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:“他只是坐在那裡,很安靜,其他人都在聊天。突然,我看見他站起來,從口袋里掏出什麼東西。”
  另一名學生盧頓描述:“他從後面冒出來,拿著槍,向他們(同學)背後開了8槍。他們都是他的朋友,所以他並非沒有目標。”
  “然後,他轉過身,看著我和我的女朋友……似乎沖我笑了笑,然後轉過身去,走到外面開了更多槍。”
  微博留言露仇恨疑似情殺
  在同學們眼中,弗里博格人緣好,還是學校摔跤隊和橄欖球隊的隊員。他們對他開槍行凶感到驚訝。“當我看見是他,我想,天呀,竟然是傑林,”同學海歇爾說,“我從沒想到他會做這種事。看見他拿著槍並開槍,我真的非常痛心。”
  不過,弗里博格在社交網站的一些留言則透露出仇恨。法新社報道,他8月在微博客網站“推特”個人賬號一條微博中寫道:“你不會喜歡接下來要發生的事。”一個月後,他寫道:“你難道忘了她是我的女朋友?她把一切都告訴我了。現在,我……恨你。你不再是我的兄弟。”
  槍擊前一天和當天,弗里博格在留言中似乎對某些事顯示出不滿和失望。“不會一直這樣……不會永遠這樣。”他在其中一則留言中寫道。一名學區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,事發前,弗里博格與一些同學打過架。
  警方現階段拒絕推測這起槍擊案的動機。
  □第二起·加州連環襲警案
  兩名嫌犯遭盤查槍殺警察
  同一天,在西海岸加利福尼亞州發生連環槍擊事件,兩名警察被打死,一名警察和一名平民受傷。
  當地時間上午,一名警官在薩克拉門托市一座汽車旅館外試圖盤查一輛可疑汽車,遭車內射出的子彈擊中頭部身亡。
  嫌疑人馬塞洛·馬克斯和一名女性駕車逃走,途中劫持一輛汽車並開槍擊中駕車人頭部。警方發起大規模追捕,出動直升機、警犬和裝甲車。逃跑途中,兩名嫌疑人又劫持一輛汽車,不過沒有傷害司機。
  追逃期間,又有一名警察中彈身亡,另一名警察受傷。最終,兩名嫌疑人在距離薩克拉門托大約48公里的小城奧本落網,整個搜捕行動持續大約6小時。
  □鏈接
  男子鬧市砍傷兩名警察後被擊斃
  “斧頭男”紐約襲警案系恐怖襲擊
  23日,一名男子在光天化日之下,手持斧頭在美國紐約市街頭襲擊4名警察,造成其中2人受傷。男子當場被擊斃。紐約街頭襲警案次日,市警務專員布拉頓說,這肯定是恐怖襲擊。
  紐約市警方介紹,事發下午2時左右,地點是皇后區一處繁忙商業區街頭。當時,4名警察正在步行巡邏,其間碰到一名自由攝影師,攝影師希望為他們拍照。
  就在4人擺姿勢拍照時,一名男子突然衝過來,一言不發地用斧頭砍向他們。警方一名發言人說,男子先是砍中一名警察的右臂,接著砍中另一名警察的頭部。當男子再次舉起斧頭時,另外2名沒有受傷的警察拔出武器並朝男子射擊。男子中彈,被宣佈當場死亡。
  2名受傷警察被送入當地一家醫院救治。其中,頭部受傷的警察現年25歲,接受手術後,情況危急但穩定;另一名警察24歲,情況穩定。
  另外,在警察開槍過程中,一名29歲的女性旁觀者遭流彈擊中,同樣被送入醫院,接受手術後正在恢復。
  美聯社援引警方的話報道,監控錄像和一些目擊者的證詞似乎確切無疑地表明,那名男子是蓄意襲擊4名警察。
  警方官員威廉·布拉頓說,那名自由攝影師一直在與警方合作,不被認為是名嫌疑人。
  >>調查
  警方初步推斷行凶者是“獨狼”
  32歲的行凶人扎列·湯普森在網絡上瀏覽與極端主義相關的視頻,包括22日加拿大首都槍擊事件。他曾在美國海軍服役,因不端行為遭開除,大約兩年前改變宗教信仰,性格孤僻,曾因家庭暴力案6次被捕。警方說,湯普森在網絡上發表的言論顯示他“反政府、反西方、反白人”。
  警方初步推斷他是“獨狼”,與極端組織沒有關聯。
  本版據新華社電  (原標題:美國槍聲再響一天兩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16drrf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